投资有道

上海睿福投资付爱民谈量化投资,散户需要量化投资吗

  大机构管理上百亿资产需要复杂模型,而个人投资者多数不需要非常复杂的模型,通俗的来说,在没有使用量化模型之前,人潜意识地在使用各种因子,用心中这杆秤粗略的评估给予哪个因子更大的权重。当基本面分析者分析完财务报表后根据技术信号决定入场时间,这就是一个予以基本面因子更大权重、同时考虑技术面因子的模型。只不过人心中这杆秤常常会因为外部因素、市场情绪等原因发生倾斜,导致每次制造出的产品质量并不一样。市场上的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心中的那杆秤的忽上忽下是一种考虑市场变化的“动态”模型,但事实证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在这个零和博弈(我亏的钱就是你赚的)的市场里是亏钱的。而量化模型要做的事其实就是排除主观偏见,对因子用前后一致的方法分配权重,指导选股。


  投资的收益其实可以分解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因为大盘好咱跟着好所得到的收益beta,另一部分是独立于大盘的超额收益alpha。Alpha和beta之间会相互转化,属于此消彼长的关系。所谓盛极必衰,没有能持续创造alpha的因子,当因子有效的时间越长,后续失效的概率越大,所带来的毁灭性也是致命的。当我们在使用因子时需要明白我们赚的是什么钱,是否具有持续性,对不同的因子应该如何使用得当。



  我们可以看两个单因子策略。下图是总市值因子的IC图,IC图能直观展示因子和未来收益的相关性,即对当前全市场股票按照总市值从小到大排序,然后再对股票未来5日收益从大到小排序,最后对这两个排序计算相关系数。若相关系数为正,则表示市值越小的股票未来取得正收益的可能性越大。总市值的IC值越大,小盘股表现越好,反之,大盘股表现越好。从下面的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总市值IC自2017年以来明显为较大的负值,说明大盘股走的远胜于小盘股,很多分析师评论:这样的大小盘冰火两重天可谓A股前所未见。但从IC图上看,其实小盘股炒作横行,出现常年正值的IC是2007年以后的事,在2007-2017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小盘股的回报惊人,这当然是源于发行和退市制度等原因,导致垃圾壳股在过去得到爆炒。但2007年以前,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实际上也出现过大盘股表现长期好于小盘股的现象,并长达数年之久。


  运用量化的方法我们可以观察到很多我们的市场记忆(很多年轻股民可能2007年以前尚未入市)所观察不到的现象,能够明白我们所押注的因子的特性。对于像总市值这样此起彼伏,波浪式剧烈震荡的因子,追随趋势轮动是较好的办法。A股历史上的大小盘风格转换的强趋势性给轮动创造了先天的条件,所以市场上应运而生很多2/8轮动的产品和策略。当然单因子策略总有失效的风险,倘若市值因子维度不清晰,未来市场出现类似2013年那样市值风格不明显的情况,那轮动可能在频繁轮换中折损消耗。量化和传统主观决策好比中西医的区别,使用量化方法进行投资即便亏损,也能明确知晓具体的原因是什么,而非一笔糊涂账。



  上海睿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去年推出量化产品,业绩表现优异,睿福投资董事长付爱民老师对此表示:


  “这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我们一直追求稳健盈利,也做很很多尝试,最终的交易就是复利增长。我们以前拿很多奖是为了证明自己有进攻能力和赚钱的能力。但能不能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下去,除了赚钱还应该有控制能力。通过提高自身风控能力外,最关键的还是机器,机器可以做到资金合一。4年前我就开始总结进入量化,前面2年走了很多弯路,但从去年6月份开始我们就走向了稳健。到今年,我们公开对外发起了一支量化产品,这支产品到现在为止都是盈利的,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


  目前,睿福投资的量化产品,适合有合格投资者做长期资产的配置。资产配置、私募基金投资、专户合作等各种基金投资问题交流:021-68770780 ; 13817864069(微信同号)


评论